別再喝塑膠瓶飲料了!研究揭健康危害原因

7 Aug 2024 • 12:24 AM MYT
華僑日報
華僑日報

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OCDN) covers a wide range of topic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national and domestic news, financial and business pages, sport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women column and other pages of great interest.

image is not available

超商超市飲料櫃有許多飲料都以塑膠寶特瓶為容器,許多人也把塑膠瓶當成隨身攜帶的輕便水瓶。

奧地利學界最新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用塑膠瓶飲水可能對健康有害,因為這會讓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進入人體血液,導致血壓升高。

《紐約郵報》、環保新聞網站《Earth.com》5日報導,奧地利多瑙河私立大學(Danube Private University)7月下旬發布在國際期刊《微塑膠》(Microplastics)的研究團隊針對8名志願者進行測量。

受測者以自來水取代任何裝在塑膠瓶或玻璃瓶之中的飲料,滿足日常飲水需求。

2周後顯示,受測者的舒張壓顯著下降。

多瑙河私立大學醫學系研究人員發現,由於血液中塑膠微粒數量變少了,減少使用塑膠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

高血壓是心臟病發生的主因。

塑膠瓶裝水含有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通常是塑膠暴露於紫外線或物理摩擦之後分解所產生,進入人體之後無所不在,唾液、心臟組織、肝臟、腎臟,甚至胎盤都找得到。

多瑙河私立大學這項研究不僅意義重大,而且可能關乎性命。

研究人員指出:「我們觀察到的血壓變化顯示,減少塑膠微粒攝入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經過廣泛研究得出的結論顯示,人類應該避免飲用以塑膠瓶包裝的飲料。

除了高血壓,已有其他研究指出,塑膠微粒可能擾亂人體內分泌功能、引起發炎、激發氧化壓力,對於健康構成嚴重隱憂。

此前已有科學家發現,人類每周攝入體內的塑膠微粒大約5克,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重量。

即使是玻璃瓶包裝的液體,也找到了塑膠微粒的蹤跡。

其他研究顯示,自來水經過煮沸、過濾,可把水源之中塑膠微粒的含量大減將近90%。

《Earth.com》建議大眾可用不鏽鋼容器裝飲料。

View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