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都會吞下微塑膠 專家:這麼做能減90%

1 Mar 2024 • 9:29 AM MYT
華僑日報
華僑日報

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OCDN) covers a wide range of topic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national and domestic news, financial and business pages, sport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women column and other pages of great interest.

image is not available

遍佈空氣、水和土壤中的塑膠微粒又稱微塑膠(Microplastics),是全球化經濟的一個不幸副產物,某些研究者將我們這個時代定義為塑料時代(Plastic Age),它們越來越常出現在海洋、大氣、飲用水和食物之中,研究發現吃下這些微塑膠對於腸道菌叢有不良影響,不過最近實驗表明,將水煮沸就可以減少9成塑膠微粒,如果再用咖啡濾紙濾一下幾乎能全部剔除。

據《每日醫學新聞》(MNT)1日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聯合國環境署(UNEP)和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將塑膠微粒定義為長度不到5毫米(mm)且不溶於水的顆粒,它們在地球的海洋、大氣、飲用水和食物供應中愈發普遍。

2022年,研究團隊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塑膠微粒對人類腸道菌叢有不良影響。

雖然有一些過濾系統可以減少自來水供應中的塑膠微粒數量,但《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煮沸和過濾水,使用泡茶或咖啡濾紙會用到的方法和材料,可以減少90%的奈米塑膠、微塑膠(NMPs)。

中國大陸研究人員從廣州取樣硬水,實驗樣本中添加不同比例的奈米塑膠、微塑膠,然後將每個樣品煮沸5分鐘他們發現,由於硬水中富含礦物質,煮沸後會形成碳酸鈣的結晶結構,將奈米塑膠、微塑膠的顆粒包覆其中。

鄭教授(Eddy Zeng)表示,這些顆粒可能會隨著時間累積,也可以倒入咖啡濾紙中,就可以馬上清除任何剩餘的「被包覆」的奈米塑膠、微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