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這款咖啡」 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

21 Jul 2023 • 11:03 PM MYT
華僑日報
華僑日報

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OCDN) covers a wide range of topic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national and domestic news, financial and business pages, sport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women column and other pages of great interest.

image is not available

義大利學界研究發現,濃縮咖啡內含的化合物可能有助於抑制、預防阿茲海默症。

儘管導致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的確切機制尚未釐清,但學界認為一種名為tau的蛋白質對於罹病具有重要作用。

對於身體健康的人而言,tau蛋白質可助穩定腦部結構。

不過,tau蛋白質也可能群聚形成一種名為「纖維束」(fibril)的結構。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防止纖維束成形能夠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癥狀,甚至在第一時間防止罹病。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義大利維羅納大學(University of Verona)研究發現,飲用濃縮咖啡可抑制觸發阿茲海默症的過程。

學界持續研究喝咖啡與腦部健康之間的關聯。

維羅納大學生物學家朵諾弗里歐(Mariapina D'Onofrio)說明,濃縮咖啡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飲品之一,許多國家的人們習於飲用,因為它風味怡人。

她說,近來有研究顯示,濃縮咖啡含有某些物質,適量飲用有益健康,「尤其有大量研究報告主張,適量飲用甚至大量攝取濃縮咖啡可收神經保護之效,至少對於兩種最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有用,那就是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引發研究動機。

朵諾弗里歐的研究團隊在實驗室從濃縮咖啡提取萃取物,把萃取物與縮短的tau蛋白質放在一起培育至少40小時。

萃取物濃度增加,tau形成的纖維束仍短,而且不會形成體積更大的纏結(tangle)。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長度縮短的纖維束對於人類細胞沒有毒性。

研究團隊指出,咖啡裡有許多化合物能夠跨越血液與大腦之間的屏障提供保護力,例如咖啡因、金雀異黃酮(genistein)。

研究報告指出:「我們發現,濃縮咖啡的萃取物與所含的一些成分,能夠調節tau蛋白質的聚合過程。

根據咖啡成分在腦部的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與本團隊的研究結果,我們預期,適量攝取咖啡可提供大量生物活性分子,作為tau蛋白質聚合與毒性的調節物質。

」 研究報告指出,經由研究提供的大量證據,若要攝取可改善tau相關病理表現的有益物質,濃縮咖啡可謂攝取天然化合物的一大來源。

這項研究成果仍待進一步研究,不過,維羅納大學的團隊表示,初步成果已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規劃鋪路。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農業與食品化學》(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喝咖啡與維護大腦健康有關。

202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相較於不喝咖啡的人,每天喝2到3杯咖啡或茶,可讓失智症罹患風險降低28%,中風的機率則減少32%。

另一項研究指出,攝取咖啡、茶或可抗發炎的蔬果,罹患失智症風險可降3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