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身系統都有害! 專家呼籲:像香煙一樣規範超加工食品!

1 Mar 2024 • 9:41 AM MYT
華僑日報
華僑日報

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OCDN) covers a wide range of topic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national and domestic news, financial and business pages, sport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women column and other pages of great interest.

image is not available

一項涉及千萬人的大型研究指出,食用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UPF)「恐對全身系統有害」,和包括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等32種疾病有直接關聯,學者更呼籲,聯合國應該對超加工食品制定類似於菸草的食用規範。

綜合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篇28日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超大型研究發現,吃太多即時食品、含糖麥片等超加工食品,和32種疾病有直接關聯,這項大型研究堪稱至今最大型的分析,由美國、澳洲、法國等多國學者分析過去3年所發表、和飲食與健康有關的14篇文章,一共涵蓋近千萬人。

文章指出,「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攝取較多超加工食品,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上升50%有關,焦慮與常見精神障礙疾病風險上升48%至53%,以及二型糖尿病風險上升12%。

此外高度證據顯示,攝取更多超加工食品,死亡風險上升21%,心臟疾病相關的死亡風險增加40%至66%。

研究人員寫道:「整體而言,發現接觸超加工食品和32項健康參數有直接關聯,包含死亡率、癌症、精神、呼吸、心血管、腸胃及代謝等。

」 巴西學者在這篇研究的社論中指出:「整體而言,研究作者發現,攝取許多超加工食品可能對大部分—甚至全身身體系統有害。

」 社論也建議,聯合國及會員國等機構應該對超加工食品進行類似於菸草管制的規範。

超加工食品範圍相當廣泛,橫跨烘培包裝食品、點心、汽水、含糖麥片、即時食品等,這類食品經過多道加工程序,通常含有色素、乳化劑、香料及其他添加劑,這類食品的含糖量、脂肪、鈉含量通常較高,維生素及纖維的含量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