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類常見飲料 失智風險增39%

23 Nov 2023 • 10:25 PM MYT
華僑日報
華僑日報

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OCDN) covers a wide range of topic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national and domestic news, financial and business pages, sport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women column and other pages of great interest.

image is not available

世衛統計全球失智症患者約5500萬人,每年以1000萬例高速增加,目前仍無有效治療方法,最佳預防之道在於改變生活方式與飲食內容。

除了年齡因子,中年時期肥胖也是罹病風險之一,特定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應當積極控制,例如糖。

德國一項研究發現,日常生活常見的3類含糖飲料恐令失智風險大增,最高達到39%。

英國《太陽報》、醫療保健新聞網站News Medical報導,德國基森大學(University of Giessen)研究攝取不同形式的糖分對於失智症風險有何影響發現,含有大量游離糖的飲料會導致失智風險增加,包括調味果汁飲品、調味牛奶飲品、碳酸飲料。

純果汁影響程度相對較小,茶與咖啡則不會增加失智風險。

游離糖(free sugar)是指製作餐飲過程添加的任何糖分。

相對於此,一些含有天然糖分的食材與失智程度也有關聯,但程度較輕微。

研究團隊分析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18萬6622人的飲食資料,年齡37歲至73歲,10年之間有1498人罹患失智症。

參與者的糖分攝取量依照特定攝食種類評估,例如果汁、牛奶飲品、咖啡、茶、零嘴、醬汁、配料、早餐穀片等等。

參與者的整體健康狀況、社經狀況、家庭病史均納入考量。

每天喝1杯小杯調味牛奶飲品,例如麥當勞香草奶昔,10年之間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39%;每天喝一杯標準配方的可樂,風險增加21%。

若攝取含有游離糖或天然糖分的固體食物,研究團隊「並未發現顯著關聯」。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旗下的《營養期刊》(Nutrition Journal)。

此前有研究顯示,糖分會引起發炎,發炎在神經性退化疾病扮演重要關鍵,例如阿茲海默症,這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

其他個別研究已發現,比起固體食物,以液體形式攝取糖分對於健康而言糟糕許多,部分原因在於大腦不會注意到液體糖分,「喝」熱量不會引發與進食一樣的飽足感訊號,很可能會攝取過多熱量,很可能令體重增加或發胖。

液態糖也可能拉高血糖濃度、增加胰島素阻抗,因而引起糖尿病。

世衛建議游離糖攝取量在攝取總熱量佔比低於10%,每天攝取占比則應低於5%。